黃君右神父

我在一個非公教家庭長大,只有母親是教友。幸好母親安排得當,我在一所基督教小學接受教育,並在一所教區男校完成中學課程。我曾接受教師培訓,在大學主修中國古典文學,及後修習比較歷史碩士課程。2009年加入聖神修院接受培育前,我一直在基督學校修士會(De La Salle Brothers)開辦的一所男校當老師,主要任教高中中國語文及中國歷史兩科。

在中小學的多年學習裡,我認識了天主。不過那時隨意地跟同學上團契聚會,一直沒有回應天主召叫,成為信徒。直到二千年,校長決意安排學生出席於羅馬舉行的普世青年節,並屬意由我這個非公教老師帶團。因緣際會,我開始重整自己的信仰。在世青會期裡,一個問題不時在腦海中浮現:天主竟有這麼巨大的吸引力,將五湖四海的兄弟姊妹聚集一處,為的是要回應祂對我們的愛。世青結束回港後,我下定決心,重新認識天主。說來真巧,在我首次到屯門贖世主堂參加彌撒,(其實更好的說是打聽堂區情況),主祭就是我參加世青時,令我敬重的培育神師關傑棠神父。

我喜歡閱讀和散文寫作,亦因為這個訓練,我當老師時,最喜歡跟學生在課後閒聊外,就是和他們談寫作、賞玩文章。我閒來愛遠足和烹製甜品。我沒有接受過正統音樂訓練,五音不全,不過愛看黃梅戲和聽無伴奏演合唱。我喜歡看電影和舞台劇,愛在劇戲裡戲外看人生。我不會踢足球,因為笨手拙腳,經常「踩波車」,最愛的運動是跑步。

我過去兩年在九龍灣聖若瑟堂區,從主任司鐸杜逸文神父學習,獲益良多。今初到聖瑪加利大堂區,感覺樣樣都很好。到堂區首天,我參與黃昏五時在一樓小聖堂舉行的朝拜聖體。小聖堂雅緻,寧靜而不浮誇,確實是親近天主的好地方。在這裡度首個主日,有幸參加本堂青年的參加亞洲青年節的分享。他們當中談及國內信友的困難,觸動了我,更讓我想起自己主保聖人方濟沙勿略為服務中國教會未成的遺憾。希望大家多為中國教會祈禱。現階段我還在體驗,從旁協助。希望很快可以和你們一起更好認識天主,一起服務教會。

6b267f10-9047-402e-a758-c22c09c2c4f3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