逾越節三日慶典 – 救主受難紀念 聖週五

教會按照極古老的傳統,今天和明天,除了修和及病人傅油以外,一概不舉行其他聖事。
今天,只可在救主受難禮儀中分送聖體;但不能參禮的病人,不受此限。祭台應完全赤露,沒有十字架、蠟燭和祭台布。
救主受難禮儀,約在下午三時開始;但為牧民益處,可選擇更晚的時間。整個儀式包括三個部分:聖道禮、朝拜十字聖架及共融禮(領聖體)。

主禮及執事,穿彌撒用的紅色祭披,與輔禮人員,在靜默中進堂;到祭台前,俯伏在地,向祭台致敬;或視乎情況,跪下。全體同時跪下,默禱片刻。
然後,全體起立。
主禮及輔禮人員,就位。
主禮面向信眾,伸手祈禱;不念「請大家祈禱」。

禱文
上主,你的聖子基督,傾流寶血,為我們建立了逾越奧蹟;求你念及你豐厚的仁慈,永遠守護和聖化我們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天主,你藉著你的聖子、我們主基督的苦難,解除了因原祖的罪,而遺給後世子孫,所繼承的死亡。求你使我們,得與基督同化;正如我們基於本性的定律,而曾帶著那屬於塵土的肖像,願我們賴你恩寵的聖化,也能帶上屬於天上的肖像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第一部分 聖道禮

讀經一(他被打傷,是因為我們的罪惡。)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52:13-53:12
請看,我的僕人必要成功,必要受尊榮,必要被舉揚,且極受崇敬。就如許多人對他不勝驚愕,因為他的容貌,損傷得已不像人,他的形狀,已不像人子;同樣,眾民族也都要對他不勝驚異,眾君王在他面前,都要閉口無言,因為,他們看見了從未向他們講述過的事,聽見了從未聽說過的事。有誰會相信我們的報道呢?上主的手臂,又向誰顯示了呢?
他在上主前,生長如嫩芽,又像出自乾地中的根苗;他沒有俊美,也沒有華麗,可使我們瞻仰;他沒有儀容,可使我們戀慕。他受盡了侮辱,被人遺棄;他真是個苦命人,熟悉病苦;他好像一個人們掩面不顧的人;他受盡了侮辱,因而我們也視他如無物。
然而,他所背負的,是我們的疾苦;擔負的,是我們的疼痛;我們還以為他受了懲罰,為天主所擊傷,和受貶抑的人。可是他被刺透,是因為我們的悖逆;他被打傷,是因為我們的罪惡。因他受了懲罰,我們便得到了安全;因他受了創傷,我們便得到了痊瘉。
我們都像羊一樣,迷了路,各走各自的路;但上主卻把我們眾人的罪過,歸到他身上。他受虐待,仍然謙遜忍受,總不開口,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;又像母羊在剪毛的人前,默不作聲,他也同樣不開口。
他受了不義的審判,而被除掉,有誰懷念他的命運?其實,他從活人的地上被剪除,受難至死,是為了我人民的罪過。雖然,他從未行過強暴,他口中也從未出過謊言,人們仍把他與歹徒同埋,使他同作惡的人同葬。
上主的旨意,是要用苦難折磨他;當他犧牲了自己的性命,作了贖罪祭時,他要看見他的後輩延年益壽;上主的旨意,也藉他的手,得以實現。在他受盡了痛苦之後,他要看見光明,並因自己的經歷而滿足;我正義的僕人,要使許多人成義,因為他承擔了他們的罪過。
為此,我把大眾,賜給他作報酬,他獲得了無數的人,作為勝利品;因為,他為了承擔大眾的罪過,作了罪犯的中保,犧牲了自己的性命,以至於死亡,被列於罪犯之中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31:2,6, 12-13, 15-16, 17,25
【答】:父啊!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你手中。(路23:46)(詠唱見26頁)
領:上主,我投靠你,總不會受辱;求你憑你的公義,將我救出。我將我的靈魂交託在你手中。上主,信實的天主,你必拯救我。【答】
領:我的仇敵,都辱罵我;我的四鄰,都恥笑我;我的知己,都憎恨我;路上的行人,都遠避我。我被人全心忘掉,有如死人,活像一個被拋棄的破舊瓦盆。【答】
領:我仍舊依靠你,上主,我說:「你是我的天主!」我的命運全掌握於你手。求你救我脫離敵手;擺脫一切迫害我的仇敵。【答】
領:求你以你的慈容,光照你的僕人;求你以你的仁慈,把我救出。凡信賴上主的人,請鼓起勇氣,振作精神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他學習了服從,為一切服從他的人,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。)
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4:14-16; 5:7-9
弟兄姊妹們:
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,進入了諸天的司祭,天主子耶穌,我們就應堅持所信奉的真道,因為我們所有的,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弱點的大司祭,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,受過試探的,只是沒有罪過。
所以,我們要懷著依恃之心,走近恩寵的寶座,以獲得仁慈,尋到恩寵,作及時的扶助。
當基督還在血肉之身時,以大聲哀號和眼淚,向那能救他脫離死亡的天主,獻上了祈禱和懇求;就因他的虔敬,而獲得了俯允。他雖然是天主子,卻由所受的苦難,學習了服從,且在達到完成之後,為一切服從他的人,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宣讀救主受難始末

福音前歡呼
領:基督,光榮的君王,我們讚美你。(詠唱見26頁)
眾:基督,光榮的君王,我們讚美你。
領:基督聽命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為此,天主極其舉揚他,賜給了他一個名字,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。(斐2:8-9)
眾:基督,光榮的君王,我們讚美你。

福音
若望所載主耶穌基督的受難始末 18:1-19:42

(拘捕了耶穌,把他捆綁起來。)
敘述:那時候,耶穌和門徒出去,到了克德龍溪的對岸。在那裡,有一個園子,耶穌和門徒便進去了。出賣耶穌的猶達斯也知道那地方,因為耶穌同門徒,曾多次在那裡聚集。
猶達斯便領了一隊兵,和由司祭長及法利塞人派來的差役,帶著火把、燈籠與武器,來到那裡。耶穌既知道要臨於他身上的一切,便上前去問他們說:
耶穌:「你們找誰?」
敘述:他們回答說:
群眾:「納匝肋人耶穌。」
敘述:耶穌向他們說:
耶穌:「我就是。」
敘述:出賣耶穌的猶達斯,也同他們站在一起。耶穌一對他們說:「我就是」,他們便倒退,跌在地上。於是,耶穌又問他們說:
耶穌:「你們找誰?」
敘述:他們說:
群眾:「納匝肋人耶穌。」
敘述:耶穌回答說:
耶穌:「我已給你們說了『我就是』;你們既然找我,就讓這些人走吧!」
敘述:這是為應驗耶穌先前所說過的話:「你賜給我的人,我連一個也沒有喪失。」
西滿伯多祿有一把劍,就拔出來,向大司祭的一個僕人砍去,削下了他的右耳;那僕人名叫瑪耳曷。耶穌就對伯多祿說:
耶穌:「把劍收入鞘內!父賜給我的杯,我怎能不喝呢?」

(先解送耶穌到亞納斯那裡)
敘述:於是,兵隊、千夫長和猶太人的差役,拘捕了耶穌,把他捆綁起來,先解送到亞納斯那裡;亞納斯是當年的大司祭蓋法的岳父。就是這個蓋法,曾給猶太人出過主意:叫一個人替百姓死,是有利的。
那時,西滿伯多祿同另一個門徒,跟著耶穌。
那門徒是大司祭所認識的,便同耶穌一起,進入了大司祭的庭院;伯多祿卻站在門外。大司祭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,對看門的侍女說了一聲,就領伯多祿進去。
那看門的侍女對伯多祿說:
侍女:「你不也是這人的其中一個門徒嗎?」
敘述:伯多祿說:
伯多祿:「我不是。」
敘述:那時,僕人和差役,因為天冷,就生了炭火,站著烤火取暖;伯多祿也同他們站在一起,烤火取暖。
大司祭審問耶穌,關於他收徒和施教的事。
耶穌回答他說:
耶穌:「我向來公開對世人講話;我常常在會堂和聖殿內,即眾猶太人所聚集的地方施教;在暗地裡,我並沒有講過什麼。你為什麼問我?你問那些聽過我的人:我給他們講了什麼;他們知道我所說的。」
敘述:耶穌剛說完這話,侍立在旁的一個差役,就打了耶穌一個耳光,說:
差役:「你就這樣答覆大司祭嗎?」
敘述:耶穌回答他說:
耶穌:「我如果說得不對,你指證那裡不對;如果我說得對,你為什麼打我?」
敘述:亞納斯於是把耶穌捆綁,解送到大司祭蓋法那裡。

(你不也是他門徒中的一個嗎?我不是。)
敘述:西滿伯多祿仍站著烤火取暖。於是,有人向他說:
群眾:「你不也是他門徒中的一個嗎?」敘述:伯多祿否認說:
伯多祿:「我不是。」
敘述:有大司祭的一個僕役,是被伯多祿削下耳朵那人的親戚,對伯多祿說:
僕役:「我不是在山園中,看見你同他在一起嗎?」
敘述:伯多祿又否認了,立刻雞就叫了。

(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)
敘述:然後,他們從蓋法那裡,把耶穌解往總督府。那時是清晨;他們自己卻沒有進入總督府,怕受了沾污,而不能吃逾越節羔羊。
因此,比拉多出來,到外面,向他們說:
比拉多:「你們對這人提出什麼控告?」
敘述:他們回答說:
群眾:「如果這人不是作惡的,我們便不會把他交給你。」
敘述:比拉多便對他們說:
比拉多:「你們自己把他帶去,按照你們的法律審判他吧!」
敘述:猶太人回答說:
群眾:「我們沒有權力處死任何人!」
敘述:這是為應驗耶穌論及自己將怎樣死去,而說過的話。於是,比拉多又進了總督府,叫耶穌過來,對他說:
比拉多:「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?」
敘述:耶穌回答說:
耶穌:「這話是你自己說的,或是別人論及我,而對你說的?」
敘述:比拉多回答說:
比拉多:「莫非我是猶太人?你的民族和司祭長,把你交給我,你做了什麼?」
敘述:耶穌回答說:
耶穌:「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;如果我的國屬於這世界,我的臣民早已反抗了,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;但是,我的國不是這世界的。」
敘述:於是,比拉多對耶穌說:
比拉多:「那麼,你就是君王了?」
敘述:耶穌回答說:
耶穌:「你說的是,我是君王。我為此而生,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,為給真理作證;凡屬於真理的,必聽從我的聲音。」
敘述:比拉多於是說:
比拉多:「什麼是真理?」
敘述:說了這話,比拉多再出去,到猶太人那裡,向他們說:
比拉多:「我在這人身上,查不出什麼罪狀。你們有個慣例:在逾越節,我該給你們釋放一人;那麼,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君王嗎?」
敘述:他們就大聲喊說:
群眾:「不要這人,而要巴辣巴!」
敘述:巴辣巴原是個強盜。

(猶太人的君王,萬歲!)
敘述:那時,比拉多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。然後,兵士們用荊棘,編了個茨冠,放在耶穌頭上,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袍,來到他面前,說:
眾士兵:「猶太人的君王,萬歲!」
敘述:兵士並打了耶穌耳光。
比拉多又出去,到外面,向他們說:
比拉多:「看,我帶他出來,為叫你們知道:我在他身上,查不出什麼罪狀。」
敘述:於是,耶穌戴著茨冠,披著紫紅袍出來。
比拉多就對他們說:
比拉多:「看,這個人!」
敘述:司祭長和差役,一看見耶穌,就喊說:
群眾:「釘在十字架上!釘他在十字架上!」
敘述:比拉多對他們說:
比拉多:「你們把他帶去,釘在十字架上吧!我在他身上,查不出什麼罪狀。」
敘述:猶太人回答他說:
群眾:「我們有法律;按法律,他應該死,因為他自命為天主子。」
敘述:比拉多聽了這話,越發害怕,於是又進了總督府,對耶穌說:
比拉多:「你到底是那裡的?」
敘述:耶穌卻沒有回答比拉多。
於是,比拉多對耶穌說:
比拉多:「你對我也不說話嗎?你不知道我有權釋放你,也有權釘你在十字架上嗎?」
敘述:耶穌回答說:
耶穌:「如果不是上天賜給你,你對我什麼權柄也沒有;為此,把我交給你的人,罪過更大。」

(除掉他,除掉他,釘他在十字架上!)
敘述:從此,比拉多設法要釋放耶穌;猶太人卻喊說:
群眾:「你如果釋放這人,你就不是凱撒的朋友,因為凡自命為王的,就是背叛凱撒。」
敘述:比拉多一聽這話,就把耶穌領出來,到了一個名叫「石舖地」──希伯來話叫「加巴達」的地方,坐在審判座上。時值逾越節的預備日,約莫第六時辰,比拉多對猶太人說:
比拉多:「看,你們的君王!」
敘述:他們喊叫說:
群眾:「除掉他,除掉他,釘他在十字架上!」
敘述:比拉多對他們說:
比拉多:「要我把你們的君王,釘在十字架上嗎?」
敘述:眾司祭長回答說:
眾司祭長:「除了凱撒,我們沒有君王。」
敘述:於是,比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死。

(同耶穌一起被釘的,還有兩個人。)
敘述:他們就把耶穌帶走。耶穌自己背著十字架出來,到了一個名叫「髑髏」的地方,希伯來話叫「哥耳哥達」。他們就在那裡,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。同耶穌一起被釘的,還有兩個人:一個在這邊,一個在那邊,耶穌在中間。
比拉多寫了一個牌子,放在十字架上端,寫的是:「納匝肋人耶穌,猶太人的君王。」
這牌子有許多猶太人看了,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,離城很近;字是用希伯來、拉丁和希臘文寫的。
於是,猶太人的司祭長,就對比拉多說:
眾司祭長:「不要寫『猶太人的君王』,該寫他自己說:我是猶太人的君王。」
敘述:比拉多回答說:
比拉多:「我寫了,就寫了。」

(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)
敘述:兵士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後,拿了他的衣服,分成四分,每人一分;又拿了他的長衣;因那長衣是無縫的,由上到下渾然織成,所以他們彼此說:
眾兵士:「我們不要把它撕開;我們擲骰,看是誰的。」
敘述:這就應驗了經上的話:『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;為我的長衣,他們拈鬮。』士兵果然這樣做了。

(看,你的兒子!看,你的母親!)
敘述:在耶穌的十字架旁,站著他的母親,和他母親的姊妹,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,和瑪利亞瑪達肋納。
耶穌看見母親,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,站在旁邊,就對母親說:
耶穌:「女人,看,你的兒子!」
敘述:然後,又對那門徒說:
耶穌:「看,你的母親!」
敘述:就從那時起,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裡。

(完成了)
敘述:此後,耶穌因知道一切都完成了,為應驗經上的話,於是說:
耶穌:「我渴。」
敘述:有一個盛滿了醋的器皿,放在那裡;有人便將海綿浸滿了醋,綁在長槍上,送到耶穌口邊。
耶穌一嘗了那醋,便說:
耶穌:「完成了。」
敘述:耶穌就低下頭,交付了靈魂。
跪下默禱片刻

(立刻就流出血和水)
敘述:猶太人因那日子是預備日,免得安息日內──那安息日原是個大節日──屍首留在十字架上,就來請求比拉多,打斷他們的腿,把他們拿去。兵士於是前來,把第一個人的,並與耶穌同釘在十字架上的,第二個人的腿,打斷了。可是,及至來到耶穌面前,看見耶穌已經死了,就沒有打斷他的腿;但是,有一個士兵,用槍刺透了他的肋膀,立刻就流出了血和水。
那看見的,就作證,而他的見證,是真實的;並且「那位」知道他所說的,是真實的,為叫你們也相信。這些事發生,正應驗了經上的話:「不可將他的骨頭打斷。」經上另一處,又說:「他們要瞻望他們所刺透的。」

(他們取下了耶穌的遺體,用殮布和香料,把他裹好。)
敘述:這些事以後,阿黎瑪特雅人若瑟──他因怕猶太人,暗中作了耶穌的門徒──來求比拉多,為領取耶穌的遺體;比拉多允許了。
於是,他來把耶穌的遺體領去了。
那以前夜間來見耶穌的尼苛德摩,也來了,帶著沒藥及沉香調和的香料,約有一百斤。他們取下了耶穌的遺體,照猶太人埋葬的習俗,用殮布和香料把他裹好。
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,有一個園子,在那園子裡,有一座新墳墓,裡面還沒有安葬過人。只因是猶太人的預備日,墳墓又近,就在那裡安葬了耶穌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
信友禱文(為普世祈禱)

一、為聖教會
執事或聖言宣讀員:親愛的兄弟姊妹,請為天主的聖教會祈禱。願我們的主、天主,恩賜教會平安、團結,及在全球各地守護她;並賜我們生活安定,好能光榮全能的天主聖父。

默禱片刻
主禮: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在基督內,將你的榮耀,啟示給萬民。求你護守你憐愛人類的工程,使你散布於全球的教會,能以堅定的信仰,不斷宣揚你的聖名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二、為教宗
執事或聖言宣讀員:請也為我們最可敬的教宗(某某)祈禱。我們的主、天主,既揀選他,作為普世的牧人,求主亦為了聖教會,護佑他常享安康,好能領導天主的神聖子民。

默禱片刻
主禮:全能永生的天主,萬物都是因你的旨意而奠定。求你仁慈俯允我們的祈禱,保護你為我們所揀選的教宗,使由你創造及管理的基督子民,在教宗的牧養下,在信仰上,日進於德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三、為所有聖秩人員及全體信友
執事或聖言宣讀員:請也為我們的主教(某某)、所有主教、神父和執事,以及全體信眾祈禱。

默禱片刻
主禮: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以聖神聖化,並引導教會的整個身體;求你俯聽我們為你僕人所呈上的祈禱,使教會所有成員,仰賴你的恩寵,都能忠誠地事奉你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四、為候洗者
執事或聖言宣讀員:請也為我們的候洗者祈禱。求我們的主、天主,開啟他們心靈的耳朵,並為他們打開慈愛的大門,使他們經由再生的洗禮,得蒙一切罪過的赦免,成為屬於我們的主、耶穌基督的人。

默禱片刻
主禮: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使你的教會,不斷孕育新生的子女;求你加強候洗者的信德,光照他們的明悟,使他們經由洗禮的活泉,得以重生,並加入你義子的行列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五、為基督徒合一
執事或聖言宣讀員:請也為所有信仰基督的兄弟姊妹祈禱。求我們的主、天主,幫助他們隨從真理,團聚於主同一的教會內,並守護他們。

默禱片刻
主禮: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使分散的人團聚,又使團聚的人保持合一;求你垂顧你聖子的羊群,使所有因同一洗禮,而得到聖化的人,都能被完整的信德,團結起來,並以愛德的連繫,彼此共融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六、為猶太人
執事或聖言宣讀員:請也為猶太人祈禱。我們的主、天主,首先向他們發言;求主賜他們日益敬愛天主的聖名,忠誠地遵守天主的盟約。

默禱片刻
主禮: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曾把許諾賜給亞巴郎和他的子孫。請仁慈俯聽你教會的祈禱,使首先被你收納的子民,更能堪當獲得圓滿的救贖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七、為不信仰基督的人
執事或聖言宣讀員:請也為不信仰基督的人祈禱。求天主使他們得到聖神的光照,勉力走上救恩的道路。

默禱片刻
主禮:全能永生的天主,求你使不信仰基督的人,仍能懷著真誠的心,在你面前生活,並尋獲真理。亦求你使我們彼此間的友愛,日益增長,並致力於更充分領悟你生命的奧蹟,好能更完美地,在這世上,作你慈愛的見證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八、為不信天主的人
執事或聖言宣讀員:請也為不承認天主的人祈禱。求主幫助他們隨從良心的引導,尋求正確的事理,而終能找到天主。

默禱片刻
主禮: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創造了所有人,使人渴望你,而尋找你,並因找到你,而得到安寧。求你賜予所有人,雖身處各種障礙和險惡,仍能辨認出你慈愛的標記,並因經驗到你信徒以善行所作的見證,欣然承認你是唯一的真天主、人類的慈父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九、為公職人員
執事或聖言宣讀員:請也為所有公職人員祈禱。願我們的主、天主,指引公職人員的心靈和思念,使他們按照天主的旨意,為所有人,謀求真正的和平與自由。

默禱片刻
主禮:全能永生的天主,人民的心願和權利,都在你手中;求你仁慈眷顧身負公職、擁有管治權力的人,使世界各地的人民,因你的仁慈,都能獲享持久的和平、幸福的生活,以及信仰的自由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十、為遭受苦難的人
執事或聖言宣讀員:親愛的兄弟姊妹,請向全能的天主聖父祈禱:求他矯正世上的一切錯誤,消除疾病,驅逐飢饉,平息戰亂,釋放俘虜,使旅客平安,流徙者重返家園,患病者早日康復,臨終者獲得救援。

默禱片刻
主禮: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是悲痛者的安慰,勞苦者的力量;求你俯聽各人在一切患難中的祈禱,使他們得到安慰;求你在他們急需之時,憐憫他們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第二部分 朝拜十字聖架

信友禱文後,開始隆重朝拜十字聖架。

顯示十字聖架
顯示十字架有兩種方式,視乎牧民益處,選擇更合適者。

第一式
執事聯同輔禮人員,或由輔禮人員,到祭衣房,手持蓋著紫色布的十字架,由兩位持蠟燭者陪同,遊行進堂,到聖所中央。信眾起立。

第一次:主禮在祭台前,面向信眾,接過十字架,稍微揭開紫色布,露出十字
架上端,然後高舉,唱:「請看這十字聖木,救主曾懸於其上」。主禮可與執事一起唱;如有需要,可與歌詠團一起唱。
全體答唱:「請眾同來朝拜」。(詠唱見27頁)
唱畢,全體跪下;只有主禮繼續站立,並高舉十字架。
全體在靜默中,朝拜片刻。

第二次:然後,主禮再揭開紫色布,露出十字架右臂,然後高舉。詠唱及跪下朝拜,與上述相同。

第三次:其後,主禮揭開整塊紫色布,第三次高舉十字架。詠唱及跪下朝拜,亦與上述相同。

第二式
主禮聯同輔禮人員,或執事聯同輔禮人員,或輔禮人員,到聖堂大門口,持著沒有遮蓋的十字架,由兩位持蠟燭者陪同,遊行進堂。全體信眾起立。
遊行途中,在聖堂大門口、在聖堂中央,及在聖所之前停步;持十字架者,高舉十字架,唱:「請看這十字聖木,救主曾懸於其上」。全體答唱:「請眾同來朝拜」(詠唱見27 頁)。每次答唱後,全體跪下,在靜默中,朝拜片刻。

朝拜十字聖架
主禮或執事,把十字架置於聖所入口處,或另一處合適的地方;把蠟燭置於十字架左右。
十字架也可由輔禮人員手扶著。
供朝拜的十字架,只許用一個。
主禮率先朝拜十字聖架;視乎情況許可,他可脫去祭披及鞋。
隨後,其他神職人員、輔禮人員及信眾,列隊上前,朝拜十字架。
可以單膝下跪的方式,向十字聖架,表示敬意,或按地方習慣,用其他合適的方式,例如:口親十字架。

如信眾過多,不能逐一朝拜,待神職人員及部分信眾,上前朝拜後,主禮者可在祭台前,手持十字架,以簡短的話,邀請全體信眾,一起朝拜;然後,高舉十字聖架,讓信眾在靜默中,朝拜片刻。

朝拜十字聖架時,詠唱對經「你的十字架」(Crucem tuam);「基督譴責」(Improperia),見28頁;「忠誠的十字架」(Crux Fidelis),或其他合適的聖歌,見31-38頁。

同時,按地方習慣,或牧民益處,可詠唱「聖母侍立架旁」(Stabat Mater),見30頁;或其他紀念聖母與耶穌一同受苦的聖歌。

朝拜完畢,執事或輔禮人員,把十字架置於祭台前或附近;蠟燭可置於祭台上,或十字架旁。
第三部分 共融禮(領聖體)

祭台舖上一塊祭台布,及九摺布,並放上禮書。
其間,執事,或沒有執事時,由主禮,穿上簡單的肩衣,到存放聖體處,由兩位持蠟燭者陪同,經由最短路徑,把聖體請到祭台上。蠟燭置於祭台旁或祭台上。
信眾站立,並保持肅靜。

執事(若在場),將聖體放在祭台上,打開聖體盒。
主禮步上祭台,單膝下跪致敬。然後,合掌,邀請大家祈禱。

主禮:我們既遵從救主的訓示,又承受他的教導,才敢說:

主禮伸開雙手
全體:我們的天父,願你的名受顯揚;願你的國來臨;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,如同在天上。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;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,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;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,但救我們免於凶惡。

主禮伸開雙手
主禮:上主,求你拯救我們免於一切凶惡,恩賜我們今世平安,使我們仰賴你的仁慈,永久脫免罪惡,並在一切困擾中,安然無恙,虔誠期待永生的幸福和救主耶穌基督的來臨。

主禮合掌
全體:天下萬國,普世權威,一切榮耀,永歸於你。

主禮默念
主禮:主耶穌基督,願我領受了你的聖體,因你的仁慈,身心獲得保障和治療,而不受到裁判和處罰。

主禮單膝下跪致敬。然後,手持聖體於聖體盒上,舉起,邀請信眾領聖體。
主禮:請看,天主的羔羊;請看,除免世罪者。被邀請來赴羔羊盛宴的人是有福的。
全體:主,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裡來,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靈魂就會痊瘉。

主禮在祭台,恭領聖體。
然後,給信眾分送聖體。其時,可唱聖詠22篇,或其他合適的聖歌。(見39-42頁)

送聖體畢,由執事,或合適的輔禮人員,把聖體請到聖堂之外預設的地方,或視乎情況需要,放回聖體櫃內。

領主後經
主禮:請大家祈禱。全體靜默片刻
全能永生的天主,你藉基督的聖死和復活,恢復了我們的生命。懇切求你,在我們身上,保存你這憐憫的工程,也讓我們因參與基督的奧蹟,而常能在生活中,虔誠事奉你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執事/主禮:請大家俯首接受祝福。
主禮伸開雙手,祝福信眾。
主禮:上主,你的子民紀念了你聖子的死亡,燃起了對他們復活的希望。懇切求你,豐厚地降福他們,寬恕他們的罪過,安慰他們,加強他們的信德,並確保他們永遠的救贖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信眾:亞孟。

各人向十字架,單膝下跪致敬後,在靜默中離去。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