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期第四主日(2018年4 月22日)

讀經一(除基督以外,無論憑誰,決無救援。)

恭讀宗徒大事錄 4:8-12

那時候,伯多祿充滿聖神,向他們說:「各位百姓首領和長老!如果你們今天詢問我們,有關向一個病人行善的事,並且他怎樣痊瘉了,我很高興告訴你們和全以色列百姓:是憑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,即是你們所釘死,天主從死者中所復活的那一位;就是憑著他,這個站在你們面前的人好了。這位耶穌,為你們就是『匠人所棄而不用的石頭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。』除他以外,無論憑誰,決無救援,因為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其他名字,使我們賴以得救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 118:1,8-9, 21-23, 26,28,29

【答】: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。(詠118:22)

或「亞肋路亞」

領:請你們讚頌上主,因為他是美善寬仁,他的仁慈永遠常存。投奔到上主的懷抱,遠遠勝過信賴世人。投奔到上主的懷抱,遠遠勝過信賴官僚。【答】

領:我感謝你,因為你應允了我,並將你的救恩賜給了我。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;這是上主的所作所為,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。【答】

領:奉上主之名而來的,應受讚頌。我們要由上主的聖殿祝福你們。你是我的天主,我感謝你;我的天主,我高聲頌揚你。請你們讚頌上主,因為他是美善寬仁,他的仁慈永遠常存。【答】

讀經二(我們要看見他實在怎樣。)

恭讀聖若望一書 3:1-2

親愛的諸位:

請看: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,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,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。世界所以不認識我們,是因為不認識父。

可愛的諸位,現在我們是天主的子女,但我們將來如何,還沒有顯明;可是,我們知道:一顯明了,我們必要相似他,因為我們要看見他實在怎樣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主說: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;我的羊也認識我。(若10:14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。)

恭讀聖若望福音 10:11-18

那時候,耶穌說:「我是善牧: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。傭工,因為不是牧人,羊也不是他自己的,一看見狼來,便棄羊逃跑;狼就抓住羊,把羊趕散了;因為他是傭工,對羊漠不關心。

「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正如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父一樣;我並且為羊捨掉我的性命。我還有其他羊,還不屬於這一棧,我也該把他們領來,他們要聽我的聲音;這樣,將只有一個羊群,一個牧人。

「父愛我,因為我捨掉我的性命,為再取回它。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,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。我有權捨掉它,我也有權再取回它:這是我由我父所接受的命令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