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期第三主日 (2017年4月30日)

讀經一(基督不能被死亡控制。)
恭讀宗徒大事錄 2:14,22-33

五旬節那天,伯多祿同十一位宗徒站起來,高聲向群眾說:「猶太人,及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!請你們留意,側耳靜聽我的話!諸位以色列人!請聽這些話:
「納匝肋人耶穌是天主用德能、奇蹟和徵兆——即天主藉他在你們當中所行的,一如你們所知道的——給你們證明了。他照天主已定的計劃和預知,被交付了。你們藉著不法者的手,釘他在十字架上,殺死了他。天主卻解除了他死亡的苦痛,使他復活了,因為他不可能受死亡的控制,因為達味指著他說:『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眼前;我決不動搖,因他在我右邊。因此,我心歡樂,我口歌唱,連我的肉身,也要安息於希望之中,因為你決不會將我的靈魂,遺棄在陰府,也不會讓你的聖者,見到腐朽。你要將生命的道路,指示給我,使我在你面前,獲得圓滿的喜樂。』
「諸位仁人弟兄!容許我坦白對你們講論聖祖達味的事吧!他死了,也埋葬了。他的墳墓,直到今天,還在我們這裡。他既是先知,也知道天主曾以誓詞,對他起了誓,要從他的子嗣中,選立一位來承繼他的王位。他既預先看見了,就論及默西亞的復活,說:『他沒有被遺棄在陰府,他的肉身也沒有見到腐朽。』這位耶穌,天主使他復活了;我們都是他的見證人。他被舉揚到天主的右邊,由父領受了所恩許的聖神。你們現今所見所聞的,就是他所傾注的聖神。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6:1-2,5, 7-8, 9-10, 11

【答】:上主,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。(詠16:11)
或「亞肋路亞」
領:天主,求你保佑我,因為我只投靠你。我對天主說:「唯有你是我的上主,唯有你是我的幸福。」上主,你是我的產業,是我的杯爵,有你為我守著。【答】
領:我要讚頌引導我的上主;我心連夜間也向我督促。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的眼前,我決不動搖,因他在我右邊。【答】
領:因此,我心高興,我靈喜歡,連我的肉軀,也無憂安眠。因為你絕不會將我遺棄在陰府,也絕不會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。【答】
領:請你將生命的道路,指示給我;唯有在你面前,才有圓滿的喜悅;永遠在你右邊,也就是我的福樂。【答】

讀經二(你們是用無玷羔羊——基督的寶血,救贖出來的。)
恭讀聖伯多祿前書 1:17-21

親愛的諸位:
你們既稱呼那不看情面,而只按每人的行為,施行審判的天主為父,就該懷著敬畏的心,度過你們這旅居的時期。該知道:你們不是用能朽壞的金銀等物,而是用寶血,即無玷無瑕羔羊——基督的寶血,由你們祖傳的虛妄生活中,被贖出來的。
基督固然是在創世以前,就被預定了的,但在最末的時期,為了你們才出現,為使你們因著他,而相信那使他由死者中復活,並賜他光榮的天主;這樣,你們的信德和望德,都同歸於天主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主、耶穌,請你給我們講解聖經,好使我們的心,在你講話時,也火熱起來。(參閱路24:32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在擘餅時,門徒認出耶穌來。)
恭讀聖路加福音 24:13-35

就在一周的第一天,耶穌的門徒中,有兩個人,往一個村莊去,村名厄瑪烏,離耶路撒冷約六十『斯塔狄』。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。正談話討論的時候,耶穌親自走近他們,與他們同行。他們的眼睛卻被蒙蔽住了,以致認不出耶穌來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走路,彼此談論的是些什麼事?」他們就站住,面帶愁容。
一個名叫克羅帕的,回答耶穌說:「在耶路撒冷作客的,獨有你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發生的事嗎?」
耶穌問他們說:「什麼事?」
他們回答說:「就是有關納匝肋人耶穌的事。他本是一位先知,在天主及眾百姓前,行事說話都有權力。我們的司祭長及首領,竟解送了他,判了他死罪,釘他在十字架上。我們原指望他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。可是……此外還有:這些事發生到今天,已是第三天了。我們中有幾個婦女,驚嚇了我們;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,沒有看見耶穌的遺體,回來說她們見了天使顯現,天使說耶穌復活了。我們中也有幾個,到過墳墓那裡,所遇見的事,如同婦女們所說的一樣,但是,沒有看見耶穌。」
耶穌於是對他們說:「唉!無知的人哪!為信先知們所說的一切話,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!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,才進入他的光榮嗎?」耶穌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,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,都給他們解釋了。
當他們走近他們要去的村莊時,耶穌裝作還要前行。他們強留他說:「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!因為快到晚上,天已垂暮了。」耶穌就進去,同他們住下。
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,就拿起餅來,祝福了,擘開,遞給他們。他們的眼睛開了,這才認出耶穌來;但耶穌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。他們就彼此說:「當他在路上與我們談話,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,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?」
他們於是立即動身,返回耶路撒冷,遇見那十一位門徒,及同他們一起的人,正聚在一起,彼此談論說:「主真復活了,並顯現給西滿!」兩人就把在路上的事,及在分餅時,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,述說了一遍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