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年期第十主日 (2018 年 6 月 10 日 )

讀經一(我要把仇恨,放在你的後裔,和她的後裔之間。)

恭讀創世紀 3:9-15

亞當吃了知善惡樹的果子後,上主天主呼喚亞當,對他說:「你在那裡?」

亞當回答說:「我在樂園裡,聽到了你的聲音,就害怕,因為我赤身露體,便躲藏起來。」

天主說:「誰告訴了你,赤身露體?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嗎?」

亞當說:「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,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,我才吃了。」

上主天主於是對女人說:「你為什麼做了這事?」

女人回答說:「是蛇哄騙了我,我才吃了。」

上主天主對蛇說:「因你做了這事,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,是可咒罵的;你要用肚子爬行,畢生日日吃土。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,你的後裔,和她的後裔之間。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;你要傷害他的腳跟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130:1-2, 3-4, 5-6, 7-8

【答】:上主富於仁慈;他必定慷慨救援。(詠130:7)

領:上主,我由深淵向你呼號;我主,求你俯聽我的呼號,求你側耳俯聽我的哀禱!【答】

領:上主,你若細察我的罪過,我主,有誰還能站立得住?可是,你寬恕為懷,令人對你起敬起愛。【答】

領:我仰賴上主,我靈期待他的聖言;我靈等候我主,切於更夫等待黎明。【答】

領:以色列,請仰賴上主,因為上主富於仁慈,他必定慷慨救援。他必要拯救以色列人,脫離一切罪根。【答】

讀經二(我們也信,所以也說。)
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4:13-5:1

弟兄姊妹們:

我們既然具有經上所載的:「我信了,所以我說」那同樣的信心,我們也信,所以也說,因為我們知道,那使主耶穌復活的,也要使我們與耶穌一起復活,並使我們與你們一起,站在他面前。其實,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們,為使獲得恩寵的人越增多,感謝也越增加,好歸光榮於天主。

為此,我們決不膽怯;縱使我們外在的人,日漸損壞,但我們內在的人,卻日日更新,因為我們現時輕微的苦難,正無可比擬地,給我們造就永遠的光榮賞報;因為,我們所注目的,不是那看得見的,而是那看不見的;那看得見的,原是暫時的;那看不見的,才是永遠的。

因為我們知道:如果我們這地上帳棚式的寓所,拆毀了,我們必由天主,獲得一所房舍,一所非人手所造,而是永遠在天上的寓所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(默想片刻)

 福音前歡呼

領:亞肋路亞。

眾:亞肋路亞。

領:主說:現在,這世界的元首,就要被趕出去;當我從地上,被舉起來時,便要吸引眾人,來歸向我。(若12:31-32)
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撒旦必要滅亡。)

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3:20-35

耶穌到了家裡,群眾又聚集起來,以致他們連飯都不能吃。耶穌家裡的人,聽見有人說:「他瘋了!」便出來要抓住耶穌。

有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師說:「他附有貝耳則步。」又說:「他賴魔王驅魔。」

耶穌於是把經師叫來,用比喻向他們說:「撒旦怎能驅逐撒旦呢?如果一個國家自相紛爭,那國家就不能存立;如果一個家庭自相紛爭,那家庭也將不能存立。如果撒旦起來自相攻擊紛爭,也就不能存立,必要滅亡。沒有人能進入壯士的家,搶劫他的家具,除非先把那壯士捆綁起來,然後才可搶劫他的家。

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世人的一切罪惡,連所說的任何褻瀆的話,都可得赦免;但誰如果褻瀆了聖神,就永遠不得赦免,而且要永遠背負罪債。」耶穌說這話,是因為他們說:「他附有邪魔。」

耶穌的母親和耶穌的兄弟來了,站在外邊,派人去叫耶穌。那時,群眾正圍著耶穌坐著,有人對耶穌說:「看,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,在外邊找你。」

耶穌回答他們說:「誰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?」於是環視坐在他周圍的人,說:「看,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!凡奉行天主旨意的人,就是我的兄弟、姊妹和母親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