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臨期第一主日 (2017年12月3日)

讀經一(望你衝破諸天降下。)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63:16-17,19; 64:2-7

你、上主是我們的父親;「我們自古以來的救主」,就是你的名。上主!你為什麼讓我們離開你的道路?使我們的心變硬,而不敬畏你?求你為了你的僕人,為了作你產業的各支派,回心轉意吧!
啊!望你衝破諸天降下;諸山在你面前震盪。因為你行了誰也想不到的驚人事蹟;是人從未聽過的,耳朵從未聽過的,眼睛從未見過的:除你以外,沒有一個神,對依靠自己的人,是如此行事的。你歡迎那些履行正義和緊記你道路的人。
但是,看,你發了怒,我們仍犯罪如初,仍照舊違背你。我們都好像成了不潔的人,所行的正義,好似染了經血的內衣;又似乾枯的葉子,我們的罪惡好似狂風,將我們捲去。沒有一個人呼求你的名,或起來投奔你,因為你掩面不顧我們,將我們遺棄於我們罪惡的權下。
如今,上主啊!你是我們的父親;我們只是泥土,你是我們的陶工,我們都是你手中的作品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答唱詠 詠 80:2,3, 15-16, 18-19

【答】:天主,求你復興我們;請顯示你的慈顏,好拯救我們。(參閱詠80:4)
領:以色列的牧養者,懇求你留心細聽。坐於革魯賓之上者,求你大顯光榮。求你發顯你的威能,快來作我們的救星!【答】
領:萬軍的天主,求你領我們回去;求你從高天之上,垂視而憐恤!求你常看顧這葡萄樹,及你右手種植的園圃;保護你所培養的小樹。【答】
領:願你右手扶持你右邊的人,並扶助你所堅固的子民!從此,我們再不願意離開你;請賜我們生存,為能傳揚你的名。【答】

讀經二(我們期待主耶穌基督的出現。)
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:3-9

弟兄姊妹們:
願恩寵與平安,由我們的天主父和主耶穌基督,賜給你們。
我時時為你們,對天主在基督耶穌內,所賜與你們的恩寵,而感謝我的天主,因為藉著他,你們在一切事上,在一切言論和知識上,都成了富有的;並且我為基督所作的證言,在你們中,是這樣的堅定,以致你們已不缺少任何恩寵,只待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出現。
天主必要堅固你們到底,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日子上,無瑕可指。天主是忠信的,因為你們原是由他所寵召,為同他的聖子,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合而為一。
——上主的話。
(默想片刻)

福音前歡呼
領:亞肋路亞。
眾:亞肋路亞。
領:上主,求你向我們顯示你的寬仁;求你賜給我們你的救恩。(詠85:8)
眾:亞肋路亞。

福音(你們要醒寤,因為你們不知道,家主什麼時候回來。)
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13:33-37

那時候,耶穌說:「你們要當心,要醒寤,因為你們不知道,那日期什麼時候來到。正如一個遠行的人,離開自己的家時,把權柄交給了自己的僕人,每人有每人的工作;又囑咐看門的,須要醒寤。
「所以,你們要醒寤,因為你們不知道,家主什麼時候回來:或許傍晚,或許夜半,或許雞叫,或許清晨;免得他忽然來到,遇見你們正在睡覺。
「我對你們說的,我也對眾人說:你們要醒寤!」
——上主的話。
(講道後默想片刻)

About the Author